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付亮的歪评瞎论

专注竞争情报在IT领域应用

 
 
 

日志

 
 

央媒三巨头华丽转身 市场化运作尚需磨练  

2010-01-03 22:0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来到了,有人问,201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认为,可能是国家媒体三巨头同时开吃螃蟹。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虽然分属不同的部委管理,但不容质疑是中国国家级媒体的三巨头。年末年初,三巨头的动作都是一个重大的转身。

 

2009年12月28日,中国网络电视台(www.cntv.cn)正式开播。

首期上线的内容包括首页、客户端、新闻台、体育台、综艺台、爱西柚(播客台)及爱布谷(搜视台)。从2010年开始,中国网络电视台还将陆续上线包括电影、电视剧、纪录片、财经、探索、健康、气象、家居、旅游、教育、民族、音乐等系列内容服务。

CNTV介绍看,CNTV似乎要覆盖央视和地方卫视的所有资源,新闻名栏,汇聚100个CCTV新闻名栏,50个地方卫视新闻名栏。体育台发挥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双平台优势,充分利用体育赛事独家版权和原创资源,全程直播国内、国际重要赛事。综艺台集纳央视和地方卫视电视台综艺和影视资源。同时CNTV还要涵盖视频上传、分享、搜索及播放,提供包括电视节目互动直播、分类点播及节目导视等服务。CNTV通过汇集网络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移动传媒等各种媒体终端(汽车、火车、民航、地铁、楼宇、广场大屏幕等),打造多语种频道,通过部署全球镜像站点,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近百个国家及地区的互联网用户。央视网的技术管理办公室主任单晓蕾表示,“2010年起,会陆续的把节目内容填充丰富,完成央视网向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过渡”。

但从其网站“人才招聘 ”栏目的招聘看,目前像补充的还只是技术职位,多个职位职能类似,似乎还缺乏统筹考虑,这就可以看出,其离一个大型视频网站都还有一定的距离,做到国家网络电视台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另外,没搞明白,其招聘网络游戏职位干什么,进入网络游戏红海中去厮杀?

 

2009年1月1日,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正式上星向亚太地区和欧洲部分地区播出。

据悉,CNC将只有两个中文频道:环球新闻频道和财经频道。环球新闻频道定位为24小时全新闻,将借助新华社120多个海外分社和众多国内分社的采编网络,追求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让直播成为新华社电视台的特色。而财经频道将建立在新华社现有的“新华08”金融信息平台上。CNC只面向海外观众,暂时没有设立国内频道的计划。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我们将为海外受众提供具有中国视角的国际新闻和国际视角的中国新闻;进行市场化运营,但杜绝商业价值对媒体责任的侵蚀;反对新闻娱乐化,坚持受众本位,并强调用高品位的产品提供给受众。通过这些努力,最终建成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新闻电视网。”

CNC是新华通讯社的一个重大突破,进军电视,进军全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按照中国人习惯的方式将国内的思维方式传播给国际的话,很难成功。春秋时孔子的处境就是一个例子。要按照受众的习惯,发布新闻,才有利于推动其对我国的了解。这是传播学最基本常识,相信CNC未来会做得挺好。

与CNC中文版走向全球相比,希望CNC早日推出英文版,我更希望CNC中文版、英文版,能在全国各地顺利落地,在互联网提供直播。其意义与向海外受众传播有同样重大的意义。

 

2009年1月1日,人民日报数字版正式收费。

一年套餐198元,半年套餐124元,一月套餐24元,从缴费日起,全年套餐用户赠送2010年人民日报手机报(限移动用户)、2010年人民日报全文检索光盘、上一年人民日报数字报在线阅读。支持在线支付(淘宝、贝宝、易宝)、银行转账和银行汇款。注册用户未缴费只能看数字版四版(另一处说明两版)

这个价格高吗?已经有订阅了一年套餐的。人民日报作为党报,在文字的准确性方面明显领先于其他媒体,而且不会出现口误,作为政策动向的研究者和分析者来说,看原版文字并能够直接拷贝出所需内容的电子版,非常重要,不到200元的价格,还有三件礼品,可谓价廉物美。

问题是:(1)对一般读者来说,一月套餐24元,半年套餐124元,而且没有礼品赠送,似乎高了点。(2)收款单位为“人民网发展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是人民网,而不是人民日报社,显然不是一个利益主体。(3)人民日报前四版应该包含了人民日报绝大多数要闻。

另:人民网“人民微博”开始招聘编辑了,据说还有很多网站要开,我不知道,这些网站的经营者在投入前搞明白了微博是什恶魔了没有?是否与网站风格相符?

 

附:三则元旦花絮:

DoNews 1月1日消息(记者 王舍),传中国移动洽购腾讯王建宙带队赴腾讯总部谈判 被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其消息来源是《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一行参观腾讯公司》,接待的人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腾讯公司执行副总裁刘成敏,来访者:王建宙,集团综合部总经理吕平、卓望首席执行官叶兵、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等。没有财务方面的人,腾讯的主角也不在,而且腾讯本身是一个公开上市的公司,因此根本不可能与收购有任何关系,最大可能是中国移动去腾讯讨教如何运作移动互联网。刘韧已经被判刑,如果DoNews还像这样“做新闻”非常危险,其他新媒体公司和网站也应警示

一度成为政府开微博带头人的武皓将微博名字换成了@伍家有女初长成,内容也转变为“以后主要说闺女,但网民嘛,天也说得,地也说得,家也说得,国也说得,随兴最好。”,终于没有按此前传言的于1月1日关闭微博,看来武皓也耐不住寂寞,改掉写围脖的习惯很难,这似乎在说明,在内容方面,官方微博不像官方博客有效,但在传播方面,微博比博客更有优势。继续旁观微博云南的进展。

UT斯达康300万美元和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贿赂指控,为什么又有中国的运营商?美证交会指控中称,UT斯达康中国分公司在2002年至2007年之间支付了将近700万美元让其客户和中国政府拥有的电信公司的员工进行了225次海外旅游,把10个美国的工作岗位提供给外国政府的雇员或者他们在中国和泰国的亲戚,支付400多万美元为中国政府客户在美国大学的学习和与UT斯达康业务无关的培训付账,向中国和蒙古的企业付钱,其中许多钱是用于贿赂的。

 

相关:

互联网成2009年十大假新闻帮凶[原创 2009-12-30 ] 

走出国门千万别学赛我网[原创 2009-12-30 ]

2009年通信圈十大误解[原创 2009-12-28]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